联姻意大利(二)跨国并购的“喜”与“忧”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23:5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9日讯(浙江卫视记者王米娜 杨洋 编辑许婷)近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现火热态势。年初至今,全国海外收购总额已达1211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收购总额。而这当中,浙江企业的步伐尤其迅猛。在跨国并购背后都蕴藏着企业家们充满希望的梦想。这些梦想究竟能不能实现,又有着哪些喜与忧?

并购后遗症频现 更需尽快对症下药

意大利米兰

意大利米兰是欧洲的经济中心之一,众多浙江商人在这里开启了跨国并购的新尝试。位于米兰市郊的MCM,是世界顶尖的高端数控机床厂商。两年前,MCM出现了财务危机,浙江新昌的日发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趁势出手,收购了80%的股权,使公司从世界机床行业的第三梯队直接进入第一梯队,然而在行业地位的提升背后公司内部却出现了潜藏的动荡和危机。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曾经指出:并购后人才流失比率是正常流失率的12倍,日发精机和MCM的并购也没有逃脱这样的规律。面对危机,中方代表王宏多次往返意大利,与员工们诚意沟通,郑重承诺。几番下来,工厂几乎每个员工他都能叫出名字。为了进一步表示诚意,中方还指派了一名财务总监到MCM工作,所有管理和运营与原来一模一样。近期,MCM又迎来了新的客户考察团队,并购后的动荡逐渐平息,市场迎来新的发展。

日发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并购后所生产的高端数控机床

意大利MCM公司CEO Gianluca Giovanelli表示:“公司目前拥有的生产任务已经覆盖2017年的全年工作计划,这是市场给出的一份完美的反馈和答卷,也从侧面证明了此次并购的巨大成功。”

对MCM的并购,让日发精机展开了全球布局的脚步,之后,公司又成功对意大利高嘉公司实行并购,完成了航空领域的布局。然而,在跨国并购中,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实现1+1>2的梦想。

避免盲目并购 企业需准确把握发展方向

在水城意大利威尼斯河畔,停靠着浙江万通铝业并购意大利百年游艇品牌打造的第一艘游艇,这艘游艇的投入生产是在并购的整整三年之后。

浙江万通铝业意大利车间

据介绍,意大利游艇产业链条相当完整,游艇的生产像是分包制,品牌公司负责设计,生产阶段就需要多个公司合作。而万通铝业作为国内金属制造业的知名企业,在游艇领域却是一张白纸。并购后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财务报表上营业额连续三年跌落。“沉寂了两三年以后没有订单,对公司来说是很强的压力,公司最大的难处就是对这个行业的不够深入了解,包括对整个意大利游艇文化的不了解。”意大利DP游艇中方负责人兰辰雨如是说。

如今,磨合了三年,万通铝业调整了新的发展方向,公司准备把主要力量转移到亚洲,打造符合亚洲市场需求的新型游艇。意中商会会长傅益翔经常为中意双方的合作牵线搭桥,他告诉记者,除了沟通与理解,更重要的是,在并购前就未雨绸缪,做好一切的准备。“先问一下自己,我买这个企业为什么买,它对我有什么用处,我的未来发展是什么。如果说在意大利的跨界并购,能够给自己当地的这些产品或者自己本业的一些发展带来很多机遇也是成功的。”

莎翁“被网红” 作家学者呼唤放下“碎Arla Baby&Me?有平安好房租房女神揭幕 千万豪宅名落人醉酒男子要求司机让位想自己开 吓坏一醉酒男子要求司机让位想自己开 吓坏一俄罗斯灾难片《火海凌云》上映 观众:为了孩子出生 26岁的妈妈选择直面死婚纱照幸福感爆棚:郑州婚纱摄影排行,最美古装女星不是范冰冰 最后一个你喜最美古装女星不是范冰冰 最后一个你喜上海结婚会所:尚9一滴水——夕之浪漫为了孩子出生 26岁的妈妈选择直面死为了孩子出生 26岁的妈妈选择直面死赛飞Tronker推动政企银跨界融合青春罪案电影《少年》定档 欧豪诠释冷联姻意大利(一)品牌之路如何破局净水器十大排名品牌 净水器十大名牌唯他可可椰子水蹿红的背后哪种星座男最易被恋人戴绿帽子10月1日起杭州纸质 电费通知单正式10月1日起杭州纸质 电费通知单正式装修那些事 专访艺家优装工程总监 陈12家顶级企业的12条人才法则!安检喝水被呛【异乡好居】贝尔法斯特Belfast杭州有头白鲸就要当妈妈了 将诞下浙江13岁老猫渴望重新被爱 在收容所时一《中国新歌声》为外婆而唱的羽田金曲奖客家最佳演唱人变身《中国新歌声《中国新歌声》古灵精怪的包师语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将为G20开辟新道奥运“浙”里约:宫金杰 钟天使夺冠 浙传学生拍摄校园版《杭州欢迎您》 4孙杨游出年度世界最好成绩进决赛!浙博开幕的这个展 满眼都是金银珠宝中央气象台18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包子加盟连锁 源动力乔东家排骨大包致【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河北:以钢网红始祖消失7年复出再上热榜 晒妖艳三伏天宠物凶猛 定期打疫苗保持有距离佩莱转会费1500万欧 鲁能高层为引爱喝饮料的小伙突发脑出血 颅内血液稠小心曝光!黑臭河垃圾河隐患反弹要早发男举奥运选拔赛:廖辉夺魁 石智勇总反感电脑的家长研发出高考机器人 将参人社部开展职工退休审核 骗取养老金将加长悍马属大客汽车 C1证司机准驾不有人背起行囊出校园 有人拖着行李进未来三天 全省大部晴热高温暑假开课花32万?专家建议低龄孩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