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儒雅洋村将完整保护(图)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5:55

何恭房祠堂

何恭房祠堂

村里的小巷子

村里的小巷子

友五房门口

友五房门口

古建筑里仍有生活的气息

古建筑里仍有生活的气息

友五房门前的水井,现在村里仍在使用

友五房门前的水井,现在村里仍在使用

儒雅洋村,位于象山县西周镇境内,地处蒙顶山脚下。作为宁波市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儒雅洋村在浙东古村中小有名气。

去年十月的时候,村中经过修缮的何恭房祠堂再现昔日风姿:青砖黛瓦、大屋深巷、雕花重檐……让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很是惊喜。事实上,这只是儒雅洋村传统历史文化保护的前戏。

昨天,记者了解到,儒雅洋村正式启动历史文化保护,全部工程分为四期,以期达到对整片历史建筑群完整保护的效果。

这个古村里的碉楼最有名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儒雅洋村。从村西入口进入,首先看到的是一座清晚期的碉楼。老村长蔡柏村告诉记者,儒雅洋村东西走向的主干道鸿儒路是古时的主要驿道,逢农历四、九在此有集市。村里的大户人家——何家,出于安全考虑,在村庄的各个出口都建了碉楼。记者看到,木制结构的碉楼倚靠着山墙,只留有一个小窗户对着大路,易守难攻。

鸿儒路的路口,有一家古商号。这座黛瓦白墙、纯木结构的三层小楼至今保存的很完好。92岁的赖雪琴老婆婆站在门口,这座楼房是她父亲留下来的“赖源昌”商铺,商铺早已经不开了,赖婆婆在一楼开了一个小食品铺。赖婆婆说,儿子和孙子都住到城里去了,她不愿意去城里,想留在村里守着房子。

据考古证实,儒雅洋村在唐中期已有先人在此劳作生息;宋时儒雅洋成了交通要道,设邮驿,并以此为基础发展成村。清中期更为繁荣,民国时较长一段时间内为乡公所驻地,信用社、邮电局、影剧院、学校均设于此;村街两侧店铺林立,商贸繁荣。

目前,全村现存历史建筑约56000平方米,占全村建筑总量的70%。只是,现在村里的这些历史建筑大都十分破败,有的甚至临近倒塌,亟需修缮。

“萧家谷,何家竹”说的就是这个村

在象山,至今保留着两句俗语,一句是“东厢萧家,西厢何家”,还有一句是“萧家谷,何家竹”,足以窥见何家以前的气派与显赫。而这个何家,就在儒雅洋村。

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徐炯明向记者介绍了儒雅洋村何家的渊源:何姓祖先仁六公于明洪武末年自墙头下沙迁此,至乾隆年间何氏家族发展到鼎盛时期,成为象山望族。何氏古宅以恭房、友房命名,其中恭房为何涵一系所有,友房为其兄长何源一系所有。

现在在儒雅洋村,还能看到友房一系的友大房、友二房和友五房等。这些建筑年代虽有不同,但是格局大致相似,四合院,木雕精细繁复且少有雷同。

去年十月,儒雅洋村修缮的正是何家所建的家祠“承志堂”。早年这所祠堂内有藏书楼和书房,主要是供何氏底子修学进业。后来年久失修,这座古祠堂日渐破败。经过修整后,昔日的青砖黛瓦、大屋深巷、雕花重檐再现风姿,让不少前来游览的游客都惊喜不已。

儒雅洋村启动历史文化保护

事实上,何恭房祠堂的修缮只是一个前戏。西周镇宣传委员钱敏欢告诉记者,在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的帮助下,目前儒雅洋村已经制定了一整套文化保护的方案。全部工程将分为四期,以期达到对整片历史建筑群完整保护的效果。

目前,第一期的整治计划已经启动。王家大院、冯家桥、友大房、友二房等共计8处遗址将被修缮。同时,村里的混凝土路面将会改用卵石或者石板,临街墙面将统一调整成与历史建筑外墙相同的色调。

此外,昔日的何恭房修缮以后将“变身”为村文化礼堂,设置展示展览馆,以图片、文字以及实物等展示儒雅洋村的先贤故事、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内容。

在儒雅洋村的古建筑内,至今还住了不少老人。那儒雅洋村历史文化保护是否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徐炯明告诉记者,对儒雅洋村的这些老建筑,在保护上主要是修缮,改善居住的质量,不会让里面住的人迁出来。“保存生活场景,才能保存这个村的历史文化内涵,”徐炯明说。

王阳明故居受灾被淹

预计本月底重新开馆

“王阳明故居进水了……”台风中,微博上的这一消息,曾经引起了不少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级文保点,这次受灾损失约有200万元,目前还在闭馆进行灾后清理工作,预计本月底重新开馆。

据余姚文保所的李所长介绍,台风期间,地处阳明西路的王阳明故居,因为老城区地势较低,整个故居都有不同程度进水,涉水最深处高达1.4米。

好在等水退去之后,经过抢救,建设本体基本没问题,文物基本没损坏。

“王阳明故居,属于复原陈列,用的都是清代、晚清的实木家具,这两天都在清洗晾干,影响不大,但一些展馆的基础部分,由于长期泡在水里,基本都不能用了。”李所长告诉记者,其中两个展馆受损比较严重,一个是王阳明弟子事迹陈列,地势最低受损最严重,还有一个是王阳明研究宣传的展馆,基础部分全部被泡了,地上的木板都翘起来了。

经过初步的统计,王阳明故居,受灾损失高达200万,其中两个展厅的恢复就占了一半费用。

本报记者邹洪珊 本报通讯员 王麟本报记者 何乔

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韩国空军称F-5E战机坠毁原因在于维印度以非法运输武器弹药为名 扣留一艘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中国提出共建和谐共进的国际网络空间秩老挝失事客机一遇难者遗体身份确认为中老挝失事客机一遇难者遗体身份确认为中伦敦市长访港盼促进伦敦与香港关系韩国空军称F-5E战机坠毁原因在于维欧洲理事会正式授权欧盟委员会与中国进外交部: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现实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给中国“始虫”神经系统照CT印度以非法运输武器弹药为名 扣留一艘西文版《易经》在秘鲁出版发行浙江平湖:30吨对二甲苯槽罐车侧翻泄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泰内阁决定将“内安法”实施期限延展至世界主要城市10月19日天气预报沙特拒当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 称不认同外交部:中印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泰内阁决定将“内安法”实施期限延展至沙特阿拉伯拒绝当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浙江温丽高速一1半挂车隧道调头 酿车浙江平湖30吨对二甲苯槽罐车侧翻泄漏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上涨近6成以色列民众支持内塔尼亚胡伊核问日本政府讨论设立“国家战略特区” 欲近6成以色列民众支持内塔尼亚胡伊核问美财政部还剩300亿美元现金俄军事部门人员将访巴西秘鲁商讨武器出意大利偷渡船沉没事故死者增至232人亚洲各国争夺中国游客大蛋糕 争出奇招中俄首次举行界河防汛应急联合演习林书豪2K14能力值仅为76 远逊联温州纪委暗访发现:公款买月饼 可开会美媒:叙化武提议助俄重新成为中东“核深夜杭州一老板60多万金器被抢 路人布拉格举办当代中国艺术展俄罗斯向叙利亚海岸派侦察舰收集最新信单身女子又在杭州闹市区遭持刀抢劫柳岩游美国晒靓照 收起美胸变身清新妹平安女友朱洁静海量私密照曝光 当事人日本动漫声优公演,看看什么叫专业声优尚雯婕遭李谷一痛批朋友圈里这些“救命神招”都是假的!什么材质的床垫好该选哪个牌子的?滔滔不绝:辽宁省补选447名省人大代黄磊谈乌镇戏剧节创办初衷:水乡,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