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不提倡《欢乐颂》式合租模式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2:20

几个性格迥异的女孩同住一个屋檐下,产生了深厚的友情。近日,电视剧《欢乐颂》的热映,让大家对“合租”、“群租”的租房模式有了新的看法。在合肥,合租群体在租房族中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不过,出于安全等角度的考虑,合肥对于“合租”这一模式并不提倡,明确人均承租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严格控制“群租”人数。

租客

多数和熟人合租

“我是和两个同事一起合租的,找工作之后有两个同事也要租房,我们就一起去租了一个离单位很近的高档小区,这样环境好,价格也划算。《欢乐颂》里都是一些互不认识的人住在了一起,我个人对这种情况还是比较排斥的。第一是安全问题,第二是生活习惯问题。比如说,如果合租的室友卫生方面不够讲究,那会给大家增加麻烦。但熟人之间彼此相对了解,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问题。”在合肥某银行工作的职员小秦说。目前,小秦和她的两个同事一起租住在政务区的天鹅湖畔小区,每个人每月的房租七百元。

在三孝口附近工作的白领小李,也是和同事合租在离单位不远的某住宅小区。“我是和同事一起找的房子,房子有两个房间,正好和同事一人一间。客厅作为公共空间,没打算把自己的生活空间弄那么挤。”

“二房东租给我们的,她自己也住在其中一个卧室。房主知道是二房东转租给大家的,但并不介意,他只管定期来收房租就好。大家相处得也都不错,每个人单独的卧室,客厅、厨房等作为公共空间。”租住在瑶海某小区的周先生说。

中介

合租人群有三四成

“代理的住房中,大部分都是整租的。房东一般都嫌麻烦,面对一个房客会比同时面对两三个房客要方便很多。不过,有不少房客自己租了一套房子之后,又变身二房东,再把其他的房间租出去。对于这种情况,房东一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是不经同意擅自改装了房间结构,或者增加太多床位,就不会干涉。”合肥政务区某房地产中介客户经理小刘说。

小刘表示,在他了解的情况中,目前合租群体大概占三四成。“以我工作的政务区为例,这边房价较高,不少年轻人为了上下班方便还是会选择租住在政务区。为了减少租房成本,大家就会选择合租模式。高新区的人口密集度相对较小,而且有些单位自建了公租房、宿舍等,合租的情况就会少一些。老城区方面也会有不少合租的,不过由于老城区很多房源都是老式的小户型,无法在一套房中容纳太多租客。”

“普通的住宅小区把客厅也租出去,这种情况我还没在合肥听说过。合肥的房租不算很高,把卧室分租之后成本已经比较划算了。不过,城中村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租住城中村出租房的最大原因是为了节省成本,而不是方便。所以,租客会最大程度地降低房租,虽然会牺牲一部分自己的生活空间。”小刘说。

房产局

以原设计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

近日,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公开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并以上海的“N+1”举例,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客厅改造成一间房,单独出租使用的模式。而《欢乐颂》里就可以看到“N+1”模式。剧中三个女孩合租的一套住房,分为三个房间,每人承租一间,其中樊胜美租住的那间,就是由客厅改造出来的。

目前,这一政策还未在各地落地实施。合肥继续沿用之前的房屋租赁办法,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需要以原设计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

“合肥的政策是不允许将客厅单独开辟出来出租的。我们也不鼓励大家以‘合租’的形式进行租房。现有规定是以原设计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不得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储藏室等出租供人员居住。若出租人违反此规定,将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合肥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对“合租”、“群租”人员管理,合肥还实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制度。除承租人外,所有同住人员的信息也必须备案登记。同时,出租房屋若不办理登记备案手续也会受惩,特别是对于逾期不改正的,将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处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违反规定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直径10厘米鹅卵石飞下 18岁男生被直径10厘米鹅卵石飞下 18岁男生被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 房子就一定是你的复旦大学投毒案死者父母告复旦大学等要复旦大学投毒案死者父母告复旦大学等要骂错了负心男来电显示:好看的小笨蛋。竟然敢关机不接我电话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最新回应:做到三个“两名协警查违规被踢要害 一人睾丸挫伤两名协警查违规被踢要害 一人睾丸挫伤看你们以后还拿我的钱保费将与出险率、车型直接挂钩男女同房后分手为何男人吃亏国家统计局: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半年多 仅5省份制定浙江商业车险改革6月实施 保费和驾驶女生被同学持钢管围殴无奈跳楼 起因闺有六个亲子游戏训练创造力女生被同学持钢管围殴无奈跳楼 起因闺女生被同学持钢管围殴无奈跳楼 起因闺浙江拉开商业车险改革大幕 好司机买车漫谈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世界最贵游轮将于月底启航:造价10亿中国足协调查足协杯球场冲突事件世界最贵游轮将于月底启航:造价10亿世界最贵游轮将于月底启航:造价10亿中国足协调查足协杯球场冲突事件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最新回应:做到三个“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最新回应:做到三个“贵圈“前妻”撕X战斗力盘点 且祝各自2016浙江最受欢迎证券营业部评选火日内瓦老城 往事悠悠浙江警察学院报考录取比例6.8∶1 海航一航班卫生间内发现中国乘客遗体 2016北京车展应关注哪些车型 首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在京病逝 享内蒙古莫日格勒河被污染:漂浮大量死鱼都市快报:移植手术很成功 再次感谢广西交通局长涉案两千万被判25年:房社保三险种临时性降费一年惠企超12亿杭州数千超级奶爸比拼他们的“陪伴技巧女子买种猫发现少只睾丸 报警追要全额"绿茶"把&qu是站长也是调度员 磐石车站“国王”11岁女童逆行上电梯摔倒 5根手指被夹三小球迷溜进巴萨训练场 球员邀其玩抢民国房价有多高?小市民攒88年才能买香港五大纪律部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旺角实拍:西安一汽车与火车相撞被卷入车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