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竖大拇指这个动作你愿意做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5:43

资料图

昨天,娃哈哈小学给了孩子们一项特殊的成长任务,发起了“斑马线前点赞行动倡议书”,倡议书说,“经过斑马线时,给让行的司机竖起一个大拇指。这小小的一个赞,传递的是大大的正能量。”

这样一个做起来并不困难的竖大拇指手势,你会愿意跟着做吗?昨天下午记者兵分几路,邀请了劳动路社区张能庆公益服务站、浙大御跸社区和环北新村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当起停车礼让点赞“领头雁”,分别来到杭州主城区3条没有红绿灯指示的斑马线前,做了一个小实验。

在志愿者们热情地伸出手为停车让行的车辆点赞时,他们身后的普通市民也会跟着一起举手点赞吗?

时间:昨天下午2:30 地点:中山北路小北门公交站附近的斑马线 结果:手拎东西不方便,留学生建议鞠个小躬

中山北路地处市中心,就算是下雨的工作时间,车辆依然川流不息。

环北新村社区的居民姚师傅和金阿姨都是60多岁的人,打着伞,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给停下车子的司机伸出大拇指。

姚师傅和金阿姨虽然点了赞,但是跟着他们一起过马路的人大多没有效仿。四个背着大包的小伙子用诧异的眼神看了看两名老人,快速地跑过了马路。在来来回回的10多人中,除了一个没有打伞的大姐伸出手来,摆了一个“暂停”的手势之外,没有一个人伸出大拇指。

在韩国留学5年的小张觉得“突然伸手感觉有点突兀,还不如鞠个小躬。”他说,自己也是跟着韩国同学做起来的,后来就形成了习惯,过马路会对停下来的车主稍微鞠个躬,表示感谢。而且,弓腰点头这个动作非常自然,要是手里拎个东西,就不方便做手势了。

不过,市民傅大姐倒是有不同的意见。“现在是没有形成风气,可能会不好意思,当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引领这个手势时,我觉得大家自然而然地就会竖起大拇指。”

时间:昨天下午4点 地点:莫衙营公交站附近的斑马线 结果:比起竖起大拇指,有些人选择报以微笑或点头

接近晚高峰,建国路上的车流量渐渐大了起来,在雨中,莫衙营公交站附近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缓缓地停车礼让,过马路的行人脚步显得有些匆忙。

这次实验我们邀请了浙大御跸社区的居民们来参与,不少人主动请缨,人数由原定的5人增加到了12人。

这条斑马线离公交站很近,来往车辆较多,但当大家站在斑马线前等候时,车辆都自觉地停了下来,大家加快脚步,面对停车让行的车辆,参与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公交车内的司机微笑着冲着为他点赞的行人点了点头,私家车司机也挥手示意。

实验中,面对停车礼让,很多人会以自己的方式予以回应:报以微笑或加快脚步。

时间:昨天下午5点25分 地点:惠民路与延安路交叉口 结果:带着孩子的父母更愿意以身作则加入点赞

昨天下午5点10分,张能庆和他公益服务站的四位志愿者在路口准备就绪。张能庆说,这个路口没红绿灯,但附近学校不少,每天下午有不少学生在这里的斑马线上来来往往。

张能庆和志愿者们分立斑马线的入口两侧。每当过马路的行人增多,他们就会在斑马线口对着车辆竖起大拇指,帮助行人通行。

当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记者发现多数人可能感到了志愿者的好意,所以都是选择小跑经过,生怕停下来让行的车辆久等。

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里,一位大叔对一辆私家车点了赞,还有一对母女。小女孩一手打着伞一手提着裙子,跟着妈妈一路小跑经过斑马线,快到人行道时,妈妈举起了右手,向让行的车辆晃了晃大拇指:“我孩子就在附近读书,这几天有看到报纸上关于斑马线上为点赞让行的报道。我觉得这样的活动挺好,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够为让行点赞。”

游泳遭鳄鱼吞噬:惨烈现场图曝光 每年配置丰富 凯翼X3将于6月20日正式松下称将在9月底之前停止生产电视面板5个唯美小众海岛 瞬间让你有了忘记马大学生银行取钱 卡还没插ATM吐出7大学生银行取钱 卡还没插ATM吐出7吉利新款GX7更名远景X6 将于三季好先生PK女强:文艺怪先生对战养成系好先生PK女强:文艺怪先生对战养成系即时通讯应用Line最快7月在东京上宝马将推两款国产“电动”SUV 年内传2018款全新别克君威或推出旅行版《代号》开播 乔任梁祖锋上演别样暗战《代号》开播 乔任梁祖锋上演别样暗战传大众打造超级电池工厂 拟扩大电动汽【羽毛球】“工行杯”2016年浙江省国民党军中“不倒翁”:刘峙怀孕夫妻千奇百怪睡姿 甜蜜温馨!7岁娃陪交警爸爸执勤过六一7岁娃陪交警爸爸执勤过六一7岁娃陪交警爸爸执勤过六一女子轻生跳河 派出所副所长“咬绳哥”女子轻生跳河 派出所副所长“咬绳哥”陌上人如玉!鹿晗《择天记》古装定妆疑陌上人如玉!鹿晗《择天记》古装定妆疑奔驰车时速199公里如动车 司机被罚奔驰车时速199公里如动车 司机被罚去刷《X战警》之前你要知道这些干货去刷《X战警》之前你要知道这些干货北京首批涉黄主播黑名单公布 40人被上海一酒店两名实习员工动刀打架 致2昆明一男子驾车途中毒瘾发作 停车“过2016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1345亿广西北海大树酷似爱心成“网红” 男女港真!刘亦菲戛纳行染的浅发色真心违和合肥不提倡《欢乐颂》式合租模式贵圈“前妻”撕X战斗力盘点 且祝各自2016浙江最受欢迎证券营业部评选火日内瓦老城 往事悠悠浙江警察学院报考录取比例6.8∶1 海航一航班卫生间内发现中国乘客遗体 2016北京车展应关注哪些车型 首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在京病逝 享内蒙古莫日格勒河被污染:漂浮大量死鱼都市快报:移植手术很成功 再次感谢广西交通局长涉案两千万被判25年:房社保三险种临时性降费一年惠企超12亿杭州数千超级奶爸比拼他们的“陪伴技巧女子买种猫发现少只睾丸 报警追要全额"绿茶"把&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