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中改革“新政” 选修学分比例加重近三成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8:53

浙江省教育厅18日宣布,2012年秋季起,浙江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将全面启动,选修课程占总学分的比例将大幅度提高至1/3。据介绍,本次改革是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届时该省约30万名高一新生将成为首批“弄潮儿”。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现有高中统一的课程、统一的评价,不能适应人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培养的需求。本次改革把更多的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把更多的课程开发权交给教师,把更多的课程设置权交给学校,其终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探索建立能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他的教育环境。

据了解,浙江本次高中改革的具体突破之处在于:一是选修课程比例大幅度提高。必修课学分从116学分减至96学分,选修课学分从28学分增至48学分。

二是将课程设置权交给学校,全省不再有统一课表。在确保每学期必修课程,每周在校课堂教学时间不得超过26小时的前提下,学校可自主制定学校课程开设计划。

三是明确开设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类选修课程。而在选修课程的48学分中,意在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职业技能类选修类课程学分不少于6学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的社会实践类选修课程学分不超过8学分。

四是扩大选课范围,鼓励职业高中、高等院校、企业和社会办学机构开发开设符合普通高中学生需要的选修课程,鼓励学生在校内选课走班,也可以跨校和社会培训机构选课学习,

五是实施“上封顶、下不限”的弹性学制,即在三年时间内,鼓励学生制定发展规划,形成个人修习计划,在达到规定的毕业要求时,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六是建立学分收费制度。在不提高收费标准的前提下,将学费分为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以鼓励学校开发开设选修课程。

为了推动改革,浙江将学校选修课程建设与开设情况列入对各市县教育现代化达标评估和教育科学和谐发展考核体系。考虑到农村普通高中学校及城镇薄弱学校开发选修课程的资源和条件相对不足,该省教育厅计划于2012年秋季向全省普通高中提供至少100门选修课程。

浙江省教育厅同时改高中会考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等11门必修课程,每年开考一次,分别在1月、6月施考。学生参加同一科目考试次数最多2次,以最好成绩录入。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这项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拟用三年时间逐步到位。

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始自2006年,2010年起教育部门研究制定深化改革的方案。2011年4月,浙江省教育厅在全省30所高中进行了选修课程试点。

杭州市对外来人口提出高中学历要求受质借力浙洽会 新疆阿克苏地区产业引资1吴斌女儿给父亲写信称会自食其力 希望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浙江19所中小学结成“解放学生”联盟被超高货车撞了一下腰 杭州大厦天桥首律师称吴斌案肇事车辆司机或须民事赔偿入梅第一周杭州几乎天天有雨 今天上午浙江高考语数与去年持平 生化物政难度中国首拍“无人岛” 宁波大洋屿欲打造杭州政府鼓励企业扩大有效投入 借势做浙江安吉境内两车相撞 多名来自上海大杭州高速34辆法拉利集体飙车 最高时天气:入梅首日大雨如约而至 雨带将在2012中国35城市生活质量报告发布赵洪祝当选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李强任被超高货车撞了一下腰 杭州大厦天桥首杭州首条运河隧道主体完工年底通车 1阿里巴巴“寄生产业”成规模 已查处2全国5个省阶梯电价方案出台 浙江平均浙江:部分考生完试 近20万考生明天杭州最老天桥国庆再见 将改为无障碍观浙洽会借力洋专家 达成合作意向285浙江17日开始逐渐降雨增多 省防指部党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181件 拟全部浙江省“非典型”入梅 近期天气将以阵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浙江杭州:招工岗位减少 保姆降薪服务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省党代会报告和省纪委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当今起浙江高速按实际行驶路径收费 隧道现场热话题:技术创新需解决科研与企业全省PM2.5降幅明显 杭州解除大我省新增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商务部回应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再次启动双性侵犯迎娶未成年受害人可免刑?摩洛哥2014年浙江十件实事排定头号治水,31省治霾立“军令状” 多土改制度今嘉兴平湖市侨办领导对侨情调查展开交流浙江10岁男孩被“大哥”绑架 绑匪曾上海复旦大学将就举报院士造假事件召开菲律宾安保人员枪支封口 以避免新年当奥巴马圣诞节问候美军士兵 称赞“奉献学者:安倍为右翼复国梦 把日本带上危法国再曝“马肉食品”丑闻 21人被捕世界赞叹中国完美登月 “嫦娥震撼”见欧盟代表团称将尽力阻止乌当局对民众使中非爆冲突、屠杀逾300人丧生 法国标普称我改革方案将改善资源利用效率2013年新加坡实际工资增长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