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取消 验资业务受影响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7:18

中新浙江网11月1日电(见习记者 施佳秀)近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明确将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引发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会议召开后,浙江各地会计师事务所的“验资业务”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蒋文军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浙江会计行业38亿的收入中,验资业务占了2亿多,因此“验资业务”占比大的事务所或面临合并、转型。

据报道,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会议明确了改革的主要内容,其中一项就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一份“验资报告”。

验资报告,是指注册会计师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602号-验资》的规定,在实施审验工作的基础上对被审验单位的股东(投资者、合伙人、主管部门等)出资情况发表审验意见的书面文件,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提供验资报告的机构之一。

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的取消,对于一批创业者来说是“福音”,但对于一些具有“验资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情况却并非如此。

记者致电浙江多家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工作人员均不愿多谈此事,其中杭州行知会计师事务所称系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杭州泽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庞所长就表示,没有验资业务,全国部分小型事务所就会被影响50%左右,“会计师事务所要倒掉一批了。”杭州聚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部何姓负责人预测:“(相关从业人员)辞退有很大的可能性。”

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其中一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浙江(万邦)分所专业标准部俞先生说道:“验资报告我们所里不是很多,我估计10%以下,我们所受点影响,但影响不大。”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其杭州业务发展总部经理刘洋告诉记者,公司会有影响,但由于验资业务所占比例不大,所以影响较小,“我们是做上市公司的验资的,小企业很少,即使没有限制(最低注册资本),大公司验资还是要做的。”

据了解,5月6日,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蒋文军在“银企合作司法保障与企业破产法实施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截止到2012年底,浙江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58家,2012年度,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总收入为38亿元。

30日,蒋文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补充道:“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38亿的收入中,验资业务占了2亿多。”

据悉,目前“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的相关细则还未下达,一些事务所却已经做好“验资业务”被停的准备。

杭州聚信会计师事务所业务部何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将来“验资业务”被停,公司势必要面临转型。

对此,蒋文军也持相同意见,他表示:“有可能事务所原来收入100万,70万是验资业务,还有30万是其他的,这就涉及到一个转型的问题,财务管理咨询方面的业务都是可以做的。”

除了转型,蒋文军还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合并,“业务维持不了成本,跟其他事务所合并也有可能。”

“验资报告是我们行业的一块业务,文件出来之后,这个业务就少了一块。”蒋文军认为,验资报告并不仅仅只针对工商部门,其另一个作用是作为股东之间的出资证明,“现在公司组建是认识的朋友在做,一旦你我不认识的话就需要通过第三方证明,因此这个业务应该还是有的。”(完)

美国六大互联网巨头致信国会要求改革监自称21岁大学生 40岁男子男扮女装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着力发现选人用人杭州13岁姑娘失踪5天 在社会上结识快递哥邱师傅倒在送货路上 同行前去凭绍兴印染温州电镀两个“污染大户”转型温州双岙村遭垃圾围堵 焚烧垃圾引消防爱心的哥贵师傅往返江山衢州送尿毒症患思鑫坊曾是杭城近代建筑代表 如今成无空气污染致癌 波兰向碳排放开刀法缩短我公民办理赴法旅游签证时间“美丽中国”大型图片展在莫斯科举行解决伊核问题需要信任和耐心智利沿海发生6.6级地震 圣地亚哥房尼日尔移民车沙漠抛锚 致90人脱水而人民币设计者:女拖拉机手不是“人民币武警战士吐槽办证难:户口20多年没办默克尔遭美国监听 德议员称斯诺登愿协斯诺登最新照:在莫斯科乘游览船 未戴河南100多公里路200人执法 司机昨天火车东站二楼突然地裂 乘客被卡其今起浙江93号汽油每升降6分钱 创今国家卫计委发文:6个月以下婴幼儿不推11月的第一个周末有秋日也有桂花雨 “杭马”周日开跑西湖边交通管制 流动浙江百万元奖励一线杰出职工 每人获奖加拿大首设“比特币”ATM机“免费”医疗让俄罗斯进退两难孟建柱向上合组织通报10·28恐怖事美空管局解除禁令 飞行全程可使用电子古老东京车站鲜花生气勃勃 花团锦簇画恒大派最强阵出征韩国 穆里奇无碍仍可象山儒雅洋村将完整保护(图)美财政部还剩300亿美元现金俄军事部门人员将访巴西秘鲁商讨武器出意大利偷渡船沉没事故死者增至232人亚洲各国争夺中国游客大蛋糕 争出奇招中俄首次举行界河防汛应急联合演习林书豪2K14能力值仅为76 远逊联温州纪委暗访发现:公款买月饼 可开会美媒:叙化武提议助俄重新成为中东“核深夜杭州一老板60多万金器被抢 路人布拉格举办当代中国艺术展俄罗斯向叙利亚海岸派侦察舰收集最新信单身女子又在杭州闹市区遭持刀抢劫柳岩游美国晒靓照 收起美胸变身清新妹平安女友朱洁静海量私密照曝光 当事人日本动漫声优公演,看看什么叫专业声优尚雯婕遭李谷一痛批朋友圈里这些“救命神招”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