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需出示“车位证明”或将在北京实施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7:43

国外多个城市实施的控车措施——购车需出示“车位证明”或将在北京实施。昨天记者获悉,交通部门已提交建议,拟完善本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一车一位一编号”数据库建设,把拥有(购买或租赁)停车泊位作为申请小客车摇号的资格审核条件之一。专家表示,这项措施等于给购车又增添了一个“门槛”,但实施起来易出现虚假停车证明、倒卖证明等现象,相关部门还需慎重论证。

市民:车位证明不能解决停车难

今年8月,北京市政协就已经提出报告,建议小汽车调控政策由单一的“控制增量”向“增量、存量双控制”转变,即通过建立存量小汽车退出机制,制定征收小汽车首次注册费政策,以及逐步实现“停车入位”,将合法停车位作为购买小汽车的基本前提等方法,提高小汽车保有门槛,降低小汽车增长速度。

实际上,早在2004年以前,北京曾经实施过这项政策——购车除了要北京户籍之外,还需要提供泊车车位证明。这一制度重新再提起,自然遇到了市民的质疑。“比如我们小区,停车位共800多个,但汽车早已不止这个数。物业开的是停车证,除了地库车位专用,地上的都是先到先得。我找物业开的停车证,没有专用车位,能算停车证明吗?”市民刘先生说。

另外也有市民表示,“车位证明”并不能解决停车难,这是因为北京的车位缺口太大。据市交通委运输局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市有40.1%的汽车没有固定车位,只能停在马路边或小区边角地儿。这就又出现一个新问题,停车位是一种稀缺资源,汽车则是一种供应充足的商品。将两者挂钩,很有可能会倒逼人们出于投资目的哄抢车位,加剧稀缺资源的竞争,车位价格必将飞涨,还可能出现虚假停车证明、倒卖证明等现象,甚至与车位相关联的房地产价格也将会有新的炒作理由,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

专家:如何保证车位“真实有效”

对此,相关专家也各有不同的见解。交通专家、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实施这项政策首先要对现有的正规车位进行“盘点”,另外在实施过程中要保证公平合理,即如何保证“车位证明”有效。“到底该哪个部门来出示这个证明?是物业还是政府相关部门?由谁来监管?”王丽梅说,这点必须要明确。

据了解,购车需出示“车位证明”政策,上海、大连、成都等城市都在进行探讨,目前仅限于“只是意向,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美国能源基金会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表示,在北京由于商业区、居住区的过度集中,这些区域内的基础设施严重稀缺,车位配建指标更少,因此购车出示“车位证明”措施,能够有效缓解城市中心区的拥堵状况,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如果要选择在城市中心区居住,就必然有所牺牲,那就是放弃自驾车,而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国外的一些大城市缓解交通拥堵也是这样做的。”

美国3E交通系统咨询公司高级咨询专家徐康明说,将正规车位作为购买小汽车的基本前提,是国外一些大城市控制小汽车增长的一项措施。从北京的角度来讲,探索以车位来限制购车的可行性很有必要。

不过徐康明也表示,这项措施的实施要特别慎重,要避免虚假停车证明以及倒卖证明的现象发生,“这项措施在实施之前,需要有大量的数据调查和配套的政策、体制方面的研究,我个人认为在短期内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交通委:居住区车位配比新标正制定

据了解,发达国家每辆车平均配1.3个停车位,而北京在1994年之前,没有居住区建设机动车停车设施的配套标准,在此之前建设的居住区,特别是位于东、西城和二环、三环以内的部分居住区,在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机动车停车的问题。如今当小汽车走入家庭的时候,老旧小区停车设施的欠账已经成了无法弥补的大问题。

据市交通委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1994年以后的老标准,北京的居住区、三环以内的是1:0.3个车位,也就是每10户才配3个车位。但现在就东、西城来说,一户拥有的车辆数已超过0.8辆了,按0.3配比来说,差距比较大。所以,新的标准目前规划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有望把配比提高到1:0.8以上,即10户家庭配8个车位。另外还会制定差别化分区域标准,二环、三环以内,五环以外的几个区域,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相应配比。值得关注的是,新标准中规划部门首次将保障房停车位列入。这样算来,新建的小区有望实现一户一车位的配比标准,实现住户都有车位可停。

晨报记者 陈琳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4日上涨2沙特和美国强调两国关系稳固未见裂痕巴基斯坦表示击毙巴塔首领加剧巴美紧张巴黎CAC40股指4日报收于4288伦敦股市4日上涨美国9月份工厂订货环比上升1.7%聚焦养老保险体系:自愿性的企业年金比明星照被恶搞:杨幂鼻孔变插孔 赵本山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访问印度《旅游法》洗牌旅游业 “不许购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国企分类改革与监奢华政府楼盘点:花40亿建世界第二大房地产调控:未撼动房价却推高离婚率房子改变社会生态:大城市还能容下“穷新消法:回避“知假买假” “假一赔三玻利维亚一飞机降落时爆炸起火致8死1中国富豪接班大考:13位“富二代”谈法国支持韩国提出的“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孟加拉国反对党再次举行连续三天的全国德国政府拒绝为斯诺登提供避难巴基斯坦西北部发生严重交通事故10人尼日利亚商贸中心大火得到控制 无中国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南京开幕新加坡政府提高警惕应对黑客威胁俄罗斯庆祝“人民团结日”日本一体育交流团体在朝开设代理事务所马来西亚绿色植物在国土面积中占74%缅甸政府首次与多支少数民族武装组织集马来西亚绿色植物在国土面积中占74%印度北部发生火车撞人事故造成4人死亡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取消 验资业务受古老东京车站鲜花生气勃勃 花团锦簇画恒大派最强阵出征韩国 穆里奇无碍仍可象山儒雅洋村将完整保护(图)美财政部还剩300亿美元现金俄军事部门人员将访巴西秘鲁商讨武器出意大利偷渡船沉没事故死者增至232人亚洲各国争夺中国游客大蛋糕 争出奇招中俄首次举行界河防汛应急联合演习林书豪2K14能力值仅为76 远逊联温州纪委暗访发现:公款买月饼 可开会美媒:叙化武提议助俄重新成为中东“核深夜杭州一老板60多万金器被抢 路人布拉格举办当代中国艺术展俄罗斯向叙利亚海岸派侦察舰收集最新信单身女子又在杭州闹市区遭持刀抢劫柳岩游美国晒靓照 收起美胸变身清新妹平安女友朱洁静海量私密照曝光 当事人日本动漫声优公演,看看什么叫专业声优尚雯婕遭李谷一痛批